Tuesday 15 August 2006

20060815 日本Day29-山形-秋田市-男鹿半島

思考了很久,決定還是在長假的時候自己出去流浪一下,也不是說我現在待的Takahata不好,

只是不想一直窩在宿舍裡面,雖然要花很多錢..還有面對未知的困難,我還是決定今天一大早就出發了

 

早上5:40就起床了,搭上6:21的火車到新庄,由於我買的是青春18旅遊車票.所以所有快車以下都可以當日隨便坐,

只要你屁股夠硬的話...共有五次機會,花了一萬一千五百日幣.

 


 


 

8:31在新庄轉車,這邊已經是山形縣的最北邊了,

 


 

中途10:20的時候經理和副理在大曲下車了轉新幹線去田澤湖,

從這時候開始了我一個人的旅行

 


 

11:20分抵達了秋田市,這邊是秋田縣的縣都..不過沒看到秋田犬..哈哈

 


 

 坐了5hr的火車,屁股還真的有點痛..Orz..之前在書店買了一本日本東北的旅遊手冊,

有提到車站附近有間很有名的麵店,來去吃吃看


 

看地圖好像是在西武百貨附近

 


 

但是我一直找不到那間麵店,就走去附近的千秋公園外面拍一下照片

 


 

回到西武百貨,這次到美食街去找找看..終於讓我在B1找到了,但是非常多人在排隊

我沒那麼多時間可以吃飯,就去DONQ買了三個麵包來吃(¥409)

 


 

西武百貨的對面還有一家超市,外面有賣31冰淇淋..

 


 

15:31坐上往男鹿的火車,前往今天的目的地-男鹿半島


 

-----------網路上有關男鹿NAMAHAGE的介紹-----------


 

漢武帝是漢代第六位黃帝,名劉徹。根據台灣教育部國語辭典,他生平如下:

(西元前156~前87)漢景帝之子,十六歲即位,為漢代第六位皇帝。在位時,文治武功鼎盛。文治方面,改變漢初以來沿用的黃老治術,罷黜百家,獨尊儒術;立樂府,集民歌;採司馬遷等人之議,修改曆法,以正月為歲首。財經方面,採桑弘羊之法,收鹽稅,鐵、酒公賣,統一貨幣為五銖錢,實行平準與均輸法,使國庫大增,社會繁榮。武功方面,武帝改漢初以來對匈奴和親納幣的消極政策,積極用兵。一面派張騫通西域,一面派衛青、霍去病等人征討匈奴、南越、西南夷及朝鮮,擴增版圖。其時東西文化交流,南海商務繁盛。在位五十四年崩,享年七十歲。廟號武帝。

光看以上介紹,漢武帝的版圖應該只到朝鮮而已,不知為何,他竟突然出現在日本秋田縣男鹿半島,而且在男鹿市本山安居下來。據說他是來尋求長生不老藥,來時,騎著白鹿,身旁帶著化為五隻蝙蝠的妖鬼,各為眉間、逆頰、眼光、首人、押領。

這五個妖鬼對武帝非常忠實,武帝卻嚴酷使喚他們,命他們每天辛勤工作。不過,每年一月十五日這天,武帝准許眾妖鬼下山,讓他們到村里為所欲為。五個妖鬼一到村里,不但隨意搶奪食物,更謾罵叫囂,甚至攫取年輕女孩,一村跑過又一村。

 村人受不了,跟妖鬼下了個賭注,說,要是妖鬼能在天亮之前,用石頭鋪製一千級石階,那麼,每年在這天,必定準備充足食物恭候,並奉上一個女孩。妖鬼利用怪力開始鋪製,眼看天亮之前即將完成,村人慌忙在九九九級時模仿公雞啼聲,定下勝負。眾妖鬼因輸了,氣急敗壞地拔起身邊的千年杉樹,倒栽蔥地插進地面。

那以後,村人深恐妖鬼報復,每逢一月十五,就讓村裡的年輕男子假扮妖鬼,造訪家家戶戶,接受款待後,妖鬼再回山。

這就是秋田縣男鹿半島的傳統儀式「NAMAHAGE」(なまはげ),現已成為國家指定重要無形民俗文化遺產,也是男鹿半島的代名詞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
 

車門旁邊還有男鹿的圖案

 


 

這火車跟我之前坐的都不太一樣,感覺有點破破的..是柴油車..冷氣也不強

 

到了羽立車站先下車,

 


 

改搭巴士.之前在秋田車站拿到男鹿半島的旅遊簡介,

上面好像說從羽立車站到入道崎中間要轉車..上車後,問一下前面的日本人,好險他會說一點英文,

他跟我說不用換車,過了一會他去問司機,司機跟他說要換車,他一直跟我說sorry

原來他也是要到入道崎.

 

中途換成中型巴士,換車下車時不用給錢,下了車後,他說他是愛知縣人,住在仙台兩年了....

入道崎這邊有個土產中心

 


 

外面還有NAMAHAGE

 


 

順便拍一下男鹿半島的地圖,入道崎是最左上角(靠日本海),羽立車站在最下面..坐巴士就花了不少時間(¥830)

 


 

我先去參觀燈塔,付了¥150...這是日本燈塔50選其中一個
http://travel.japan-tohoku.com/cgi-bin/search.cgi?code=0700&disp=area&country=ch
 


 

爬到燈塔上後,海岸線的風光盡收眼底..

 


 


 

接著走到旁邊的北緯40度標誌去看一下,這個緯度和紐約,北京相當

 


 

中餐只吃了一個麵包,去找旅遊手冊推薦的畠兼餐廳吃飯.

 


 

點了男鹿半島著名的石燒定食¥2100, 上菜的時候他叫我先別吃,接著就拿出一個滾燙的石頭丟進湯裡..

起了陣陣白煙(黑色那塊就是石頭)

 


 

吃完後覺得下次還是不要在大熱天喝熱湯真是花錢找罪受

 

因為吃太久了,只好坐最後一班的巴士..

 


 

離發車還有剩下一點時間,我就往海邊(坐海底透視船的地方)走去..

過了土產中心,我才發現旅遊手冊最推薦的美濃幸餐廳,害我跑去吃畠兼..

不過人好像很多的樣子,下次有機會?在來吃好了

 

走到海邊拍幾張照,在斷崖旁坐下來發一下呆...還有可愛的海鷗近距離(30m)飛過..只可惜來不及拍

 


 

另外一邊的對面不知道是哪,應該是寒風山吧

 


 

休息完了,坐上17:44的巴士(¥900).

 


 

這次坐到終點男鹿車站..因為是發車站,所以應該比較多空位.

 


 

剛剛同事Alan打電話來說,他今天(他先去玩兩天了)有在田澤湖碰到經理和副理,

他說明天想跟我會合..我就說那就在玉川溫泉住一晚吧,反正我後面的schedule都已經排好了.

 

19:16從男鹿搭車,20:19到了秋田市,再轉20:46往大曲的火車,今晚希望能在大曲找到旅館過夜

 

21:34到了大曲車站

 


 

往遠方望去,好像有旅館,走了10分鐘左右才到,接待的不會說英文,比手畫腳了老半天終於花了¥5700 check in

還不會太貴,設備也不差,明早還要趕車去田澤湖站,日本很多商店很早就打烊了...

所以晚餐就吃DONQ的麵包


 


 

 

No comments: